热点 环境

藏獒成灾怎么办?听听高原上的一线工作者怎么说

Muffin32 发表于  2017-09-19 13:00

编者按:这几日,一篇“藏獒经济崩盘,高原上万流浪狗‘成灾’”的报道,成为众人的热议。青藏高原流浪狗泛滥是个不争的事实。这些流浪狗会带来哪些危害?是不是通过捕杀流浪狗来解决问题? 青海省雪境生态宣传教育与研究中心(简称“雪境”)是一个致力于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自然研究和保护的中国本土的民间环境保护机构。自2014年开始,他们就把力量投入到了解决流浪狗问题当中。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对流浪狗问题的思考。

青藏高原上的流浪狗多具有凶悍藏獒血统,体型很大,平均体重达20公斤,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流浪狗的平均体重(14.7kg)。它们不但会咬人、捕食老百姓的牛羊,还经常成群结队出发上山和雪豹抢夺食物,雪豹面对犬只的群攻没有任何优势。班玛仁拓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会长加阳东云仁波切就表示,当地凶猛流浪狗经常捕食山上的岩羊,他们就曾救助过被流浪狗咬伤的岩羊。

流浪狗是疾病的桥梁,连接着野生动物和人类。一些地区流行的包虫病,狗是最重要的传染源。而人和牲畜身上的病原体,也可能通过它们传播给野生动物。

流浪狗在吃一匹马。拍摄者:尹杭

这样的恶果,源于狗被遗弃、四处流浪。在藏族人生活中曾经是如家人一样的狗,在传统文化体系里被严格禁止买卖。但随着“藏獒经济”的兴起,人们养的狗越来越多,但品种却未必好,未必真的卖得出去;随着泡沫破裂,这些狗便饲养不下去了,成了流浪狗。加上牧民生活方式的变迁,看管牛羊的需求不再,定居城镇也没法养大狗,“弃狗”的现象也越来越多。在我们的调查中,很多人表示无力继续养狗,生计来源又是这背后更深一层的原因。

随着流浪狗越来越多,它们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但如果你去问问藏族人,他们愿不愿意把这些狗消灭掉,很大可能会得到否定的回答。作为第一线的受害者,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消灭这些流浪狗?

他们为何不愿杀狗?

2015年,我们调查藏族同胞对流浪狗的态度时,访谈了一个老阿妈,她讲述了自己曾在喂流浪狗时被咬,但她不怪这些狗依旧喂食,因为帮助它们是出于佛教的教导。

在我们的调查中,有超过80%的被访者认为流浪狗会带来咬人的负面影响,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牧民被访者反应自己家的牛羊被流浪狗捕食过。当我们这些外人认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憎恨这些狗的时候,“喂食这些流浪狗”却是当地人采取最多对待这些狗的方式,究其原因,主流的回答是流浪狗很可怜,要慈悲为怀。

养活了流浪狗,流浪狗依旧可能会咬人。如果仅仅是喂喂狗,这样的慈悲倒有点像是慷他人之慨。但他们并不只是如此。

给死亡流浪狗念经的藏族人。拍摄者:新寨扎西

上图中的男人叫桑周,是玉树巴塘移民村的村民,照片中的他正在给去世的流浪狗念经超度,念完经后他扛着狗的尸体爬到山顶上呼唤高山兀鹫,为它天葬。三年前,他开始每天去玉树市的面馆拉剩饭喂养这边40多只流浪狗,定期给这些狗喂驱虫药、注射疫苗,我们去他家时,他指着院子里大大小小的十来条狗说:“养在这里的都是身体比较虚弱的,我自己一直喜欢狗也养过狗有一些经验,买一些药来给他们治病。” 为了保护这些狗,这个人还和前来偷狗的无业游民打过架。

桑周曾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藏獒老板,卖出过百万元的藏獒,有一年他在甘肃的一个藏獒养殖基地亲眼目睹了一只狗被活剥皮准备做成狗肉的一幕,放弃了正在蒸蒸日上的藏獒生意,下定决心用自己的下辈子照顾这些可怜的生命。

夏日乎寺活佛加阳东云仁波切正在给领养狗的牧户献哈达。拍摄者:尹杭

在佛教文化浓厚的藏族聚居区,像桑周这样收养、救助流浪狗的人不是少数。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的白玉寺在今年3月份号召当地老百姓领养了500多只流浪狗。果洛州甘德县班玛仁拓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和夏日乎寺为了防止寺院周围的流浪狗上山捕食岩羊,推动了当地社区老百姓领养了50多只流浪狗。玉树州囊谦县的果切寺也曾推动180多只流浪狗在当地的领养。

当地的流浪狗收容中心。拍摄者:尹杭

除了民间的领养之外,青藏高原地区的一些地方政府也和民间合力,尝试解决问题。玉树囊谦县毛庄乡,考虑到乡镇老百姓和朝拜寺院信众的安全,尤其是上学的孩子和转寺院的老人的安全,乡政府、寺院和周围村子的老百姓一起出资、出力修建了40亩的收容中心。在修建完成后,收容中心收留照顾了来自周围三个乡超过一千只的流浪狗。每个月超过3万元的饲养费用,还是没有阻挡他们解决当地流浪狗问题的决心。毛庄的收容中心还只是青藏高原地区收容中心的一小部分,在全国包虫病最严重的地区四川石渠县,当地政府出资修建了收容中心来管理千只流浪狗,在玉树市和曲麻莱县,都有政府和民间出资修建的收容所。

而这一切的出发点,就是那个老阿妈口中的“佛教的教导”。

慈悲并不只给了狗

类似的态度,不只针对当地的流浪狗,也体现在青藏高原地区民间自发的自然保护中。

研究显示,在青海三江源地区有超过46%的寺院分布在雪豹栖息地内,藏传佛教寺院的分布区域和雪豹的栖息地形成了强烈的纽带,在这个区域里的336座藏传佛教寺院通过带动当地社区形成的保护工作发挥着“保护区”的功能,为雪豹这些物种提供了在地保护(Li et al., 2014;Shen et al., 2012 )。

当地人的保护观是什么?果洛州年保玉则生态保护协会的更尕仓央认为在藏族聚居区,由于佛教的提倡,老百姓的保护意识和行动都是在基于众生平等的观念,他说:“当雪豹杀羊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在羊的这边,而当人杀雪豹的时候,我们必须站在雪豹的那边。这样的选择不是因为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不是因为羊是当地牧民赖以生存的家畜。这样的选择是因为相信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一只雪豹的生命不比一只羊的生命来得贵重,而任何生命,不论雪豹还是羊,都希望离苦得乐。”

夏日乎寺活佛加阳东云仁波切救助岩羊。拍摄者:尹杭

从这个角度理解流浪狗问题,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流浪狗和雪豹都是平等的;“捕杀”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在制造问题。来自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Pretty等人在“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相互关系”一文中阐释:“拯救生物多样性的任何希望都取决于对文化多样性的认可和保护” (Pretty et al. 2009)。如果自然保护需要取得效果,那就要从整体论的视角(holistic approach)来看“捕杀流浪狗”对长期、整体的保护会起到什么影响。当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取决于文化多样性时,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和支持文化观念,让文化在保护中发挥最大的作用。在宗教信仰浓厚的藏族聚居区,更是需要如此。

我们在玉树州开展的200多份调查中显示,超过90%的当地老百姓反对“捕杀”流浪狗。如果在这样一个佛教及神山圣湖文化对自然保护有益的区域里通过“捕杀”的方式“解决”流浪狗问题,会加剧这种对保护有益的文化结构的破碎化,这无疑将对当地野生物种的长期保护起到负面作用。

流浪狗抢雪豹食物。拍摄者:扎西拉吾寺僧人

如果捕杀流浪狗的口子一开,当地不杀的倾向被破坏,那么,下一步遭殃的可能就是伤了牲口的狼和雪豹,进了牧场的藏原羚、藏野驴。

如何在青藏高原解决流浪狗问题?

藏族人不止反对捕杀流浪狗,也反对“安乐死”。我们的调查显示,当地人认为“任何形式的死”都是生命中最大的痛苦,在他们眼中和直接的捕杀也无分别。

如果不能采取死刑,我们可以怎么做来解决现在数以万计的流浪狗和他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首先,推行绝育。在藏獒市场退去和老百姓从游牧到定居生活方式转变等多因素导致的现在青藏高原地区流浪狗的现状中,狗本身的繁殖能力强是导致现在数量猛增的重要原因,一般当地的狗一窝产仔3、4只到13、14只不等。假设一对狗按照平均6只/窝,每年产仔一次并且全部成活计算,一般一年后小狗具备生育能力,在两年后,这个数量会变成之前的20倍。而据我们了解,当地母狗从8月开始进入发情期,会在11、12月产下一窝小崽,之后可能会再怀孕,在4、5月份再产下一窝小崽,我们也曾经遇到过在6月再次怀孕的母狗。如果全年无休,这个数量必将成指数倍增长。因此,控制数量增长,绝育势在必行,有研究显示,如果绝育覆盖70%的流浪狗数量,就可以有效的控制和减少种群数量。

但因为文化的原因,绝育在藏族聚居区的接受程度也不高,但不像安乐死那样不可接受。

今年6月,在果洛久治县白玉寺的大力推动、爱心企业的热心资助和外地兽医志愿者的技术支持下,集各方努力成功完成了26只母犬的绝育手术,很多当地老百姓天不了亮就出发赶上百公里路为3月领养的流浪狗做绝育手术,甚至为此放弃了一些工作收入。在我们即将返程的头一天,还有当地老百姓咨询第二天能不能带狗过来绝育,当地人的支持让绝育犬只在藏族聚居区成为可能。在此之前,当地极少有人掌握绝育犬只的技术,今年8月,在果洛州农牧局的支持下,本地12位兽医接受了公犬的绝育手术培训,并顺利开展了实操,此后果洛州玛多县的兽医站独立开展了绝育犬只的工作。因此,实地的案例让绝育解决青藏高原地区流浪狗问题成为可能。下一步,结合外界的兽医志愿者力量,培训更多本地兽医,并为具备绝育技术的本地兽医配备“流动绝育车”,会大大推进绝育的速度。

果洛白玉寺活佛、堪布、诸僧众与果洛政府所派本地兽医、寺内外志愿者在流浪狗绝育活动中的合影。拍摄者:范化乐

第二开展就地“领养”。如果说“绝育”是为了控制种群的数量,推行就地“领养”是为了直接减少流浪狗对于人和生态系统的直接伤害,更是为狗也增添了一份生活的保障,流浪犬成为了有主犬利于绝育的开展,和手术术后对犬只的照顾;同时,也为包虫病从源头进行控制驱虫带来便利。当地藏传佛教信仰的力量又在这里发挥了作用,在之前部分成功的领养案例已经说明,这份爱心又将领养进行延续。

第三预防疾病和绝育仍需要大量宣传。在16年的针对青藏高原地区流浪狗传播疾病的给人的调查中,仅有17.9%的当地人认识到狗可能会带来比较严重的疾病:狂犬病和包虫病,对于预防疾病,人畜共患病采取更大力度的宣传。“绝育不是杀生”,这一观点也需要通过更多宗教领袖解释给当地老百姓,理解“绝育”对于狗自身所带来的好处。

最后,社会各界力量对于当地的支持,在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将现有的青藏高原地区流浪狗收容中心建立电子档案,结合多方藏族聚居区内外社区、寺庙、民间团体、新闻媒体的力量进行宣传,通过“助养”的方式来促进就地“领养”,也为缓解各个收容中心饲养流浪狗所带来的维护管理难题。

参考文献:

  1. Li, Juan, et al. "Role of Tibetan Buddhist monasteries in snow leopard conservation." Conservation biology 28.1 (2014): 87-94.
  2. Shen, Xiaoli, et al. "Tibetan sacred sites: understanding the traditional management system and its role in modern conservation." Ecology and Society 17.2 (2012).
  3. Pretty, Jules, et al. "The intersections of biological diversity and cultural diversity: towards integration." Conservation and Society 7.2 (2009): 100.

(编辑:花落成蚀、Gonfree)

文章题图:Dogtime

热门评论

  • 2017-09-19 14:02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之前跟做野生动物保护的朋友在青海几个地方做了人兽冲突调查,调查时我们总会问当地牧民这样几个问题,获得的回答比较一致, 总结个比较典型的给大家看看:

    问:“家里牲口被野兽吃过么?”答:“吃过。”(没吃过我们还不去问了。)

    问:“那想报复么?”答:“没枪。”(特老实。)

    问:“那要有枪你打么?”答:“不打,犯法。”

    问:“那要没这么法律呢?”答:“不打,造业。”

    问:“那如果有个人,愿意无偿给你去打呢?假设这个人有枪,打也不犯法。”

    问到这里,很多人就开始嘀咕了。有少部分人会纠结的表示那让他们打吧,大部分的牧民纠结一会儿会说:“那个狼,也很可怜的,没东西吃了才下来吃我的羊。还是不打吧“

    [113] 评论
  • 2017-09-19 15:57 5美金

    众生平等?那你们吃啥主食 蔬菜 水果?割什么草?砍什么树?难道植物不是生命?为啥喷洒杀虫剂的时候眼睛都不眨一下?虫子不是生命吗?

    不,你们并不认为众生平等,你们只是认为那些和你们在演化谱系上接近的生物应该被善待而已。因为谱系越靠近人类,对痛苦的反应就越像人,而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30] 评论
  • 2017-09-19 13:37 HOHO不是我

    计划生育好!

    [15]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101)
  • 1楼
    2017-09-19 13:37 HOHO不是我

    计划生育好!

    [15] 评论
  • 2楼
    2017-09-19 14:02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之前跟做野生动物保护的朋友在青海几个地方做了人兽冲突调查,调查时我们总会问当地牧民这样几个问题,获得的回答比较一致, 总结个比较典型的给大家看看:

    问:“家里牲口被野兽吃过么?”答:“吃过。”(没吃过我们还不去问了。)

    问:“那想报复么?”答:“没枪。”(特老实。)

    问:“那要有枪你打么?”答:“不打,犯法。”

    问:“那要没这么法律呢?”答:“不打,造业。”

    问:“那如果有个人,愿意无偿给你去打呢?假设这个人有枪,打也不犯法。”

    问到这里,很多人就开始嘀咕了。有少部分人会纠结的表示那让他们打吧,大部分的牧民纠结一会儿会说:“那个狼,也很可怜的,没东西吃了才下来吃我的羊。还是不打吧“

    [113] 评论
  • 3楼
    2017-09-19 15:12 汉尼拔wang

    流浪狗的群体会不会因为繁殖能力强且有人喂(狼和雪豹毕竟没人去喂,纯靠自然选择),因而数量爆发,反而危害了生物多样性。领养需要大量经费,青海本身经济不富裕;绝育能否赶得上野外流浪狗繁殖的速度,能否做得到70%的绝育目标,是否有比较准确的流浪狗数量,要不70%的目标就是瞎猜了。

    [9] 评论
  • 4楼
    2017-09-19 15:35 有人

    这流浪狗,看来又要变成狼了啊。

    [0] 评论
  • 5楼
    2017-09-19 15:44 Keitaro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这种建立在信息获取不完整的基础上得来的善念。

    有组织扑杀一定数量危害人畜和生态平衡的犬只才是真的『善』。如果是为了精神满足,把动物的生命当成『生灵』来尊重,反而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恶果。

    澳洲不也是奖励猎人消灭入侵物种嘛。

    [5] 评论
  • 6楼
    2017-09-19 15:48 天降龙虾
    引用 @花落成蚀 的话:之前跟做野生动物保护的朋友在青海几个地方做了人兽冲突调查,调查时我们总会问当地牧民这样几个问题,获得的回答比较一致, 总结个比较典型的给大家看看:问:“家里牲口被野兽吃过么?”答:“吃过。”(没吃过我...

    文化中的善意部分的确值得表达尊重和敬意,但是啊,经济上吃得消么??????如果偶尔被吃几只不影响什么的话,那倒无所谓了。。。。

    还有,总感觉这些牧民有某种,类似于接受央视采访的路人群众的感觉。。。。

    [1] 评论
  • 7楼
    2017-09-19 15:57 5美金

    众生平等?那你们吃啥主食 蔬菜 水果?割什么草?砍什么树?难道植物不是生命?为啥喷洒杀虫剂的时候眼睛都不眨一下?虫子不是生命吗?

    不,你们并不认为众生平等,你们只是认为那些和你们在演化谱系上接近的生物应该被善待而已。因为谱系越靠近人类,对痛苦的反应就越像人,而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30] 评论
  • 8楼
    2017-09-19 15:58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引用 @天降龙虾 的话:文化中的善意部分的确值得表达尊重和敬意,但是啊,经济上吃得消么??????如果偶尔被吃几只不影响什么的话,那倒无所谓了。。。。还有,总感觉这些牧民有某种,类似于接受央视采访的路人群众的感觉。。。。

    这种善念是需要保护和发扬的,所以生态补偿机制非常必要

    [1] 评论
  • 9楼
    2017-09-19 16:12 天降龙虾
    引用 @花落成蚀 的话:这种善念是需要保护和发扬的,所以生态补偿机制非常必要

    是啊,还有经济补偿机制。。。否则俺很怀疑这种善念能维持多久。。。。

    [0] 评论
  • 10楼
    2017-09-19 16:22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引用 @天降龙虾 的话:是啊,还有经济补偿机制。。。否则俺很怀疑这种善念能维持多久。。。。

    其实如果是草原上的牧民,对人兽冲突还是比较耐受的。这事儿可以和新疆的哈萨克牧民做个对比。两边都是每户草场巨大,一家一年至少养一百头羊。这种情况下,如果是一年被咬死一两头三四头,其实不管哪族信啥宗教牧民能接受,就认为是正常的损耗。

    但如果一家一年被咬死10%,那就扛不住了,损失太大,估计就可能动手了。但在正常的年份这种情况还是少,羊有人看着呢,还有狗,野兽也不傻知道惹了人可能会被报复。

    但无论如何,善意需要保护。不能一边禁止牧民伤害野兽,一边又让他们损失太大。

    [4] 评论
  • 11楼
    2017-09-19 17:03 改昵称是个技术活

    这些朴素的善良真的是太好理解了. 死太痛苦了, 所有动物最好都好好的, 不要死. 生也痛苦, 生出来养不活, 最后还得死. 所以最好也别生了. 所有动物都别你吃我, 我吃你的. 咱们都吃植物就好了. 反正植物生生死死都没有痛苦. 从这一刻开始, 全世界的人啊, 动物啊, 都别死, 也不要再生了. 就维持这些了, 大家快快乐乐的在一起, 谁都别离开谁.

    现在, 基层工作者不去宣传教育真正的科学, 而是寄希望于利用这种一厢情愿, 来保护生态环境.

    不知道能否起效啊.

    [3] 评论
  • 12楼
    2017-09-19 17:42 一叶飞刀
    引用 @花落成蚀 的话:其实如果是草原上的牧民,对人兽冲突还是比较耐受的。这事儿可以和新疆的哈萨克牧民做个对比。两边都是每户草场巨大,一家一年至少养一百头羊。这种情况下,如果是一年被咬死一两头三四头,其实不管哪族信啥宗教牧民...

    善意?

    对狗很善意,对羊呢?

    羊不是东西,那对人呢?

    [1] 评论
  • 13楼
    2017-09-19 19:41 蓑雨吟
    引用 @花落成蚀 的话:之前跟做野生动物保护的朋友在青海几个地方做了人兽冲突调查,调查时我们总会问当地牧民这样几个问题,获得的回答比较一致, 总结个比较典型的给大家看看:问:“家里牲口被野兽吃过么?”答:“吃过。”(没吃过我...

    看成了兽人冲突。。。

    [1] 评论
  • 14楼
    2017-09-19 19:44 蓑雨吟
    引用 @5美金 的话:众生平等?那你们吃啥主食 蔬菜 水果?割什么草?砍什么树?难道植物不是生命?为啥喷洒杀虫剂的时候眼睛都不眨一下?虫子不是生命吗?不,你们并不认为众生平等,你们只是认为那些和你们在演化谱系上接近的生物应...

    在我看来。。。 因为抠字眼反驳众生平等的观念就像你们反对的放生陆龟一样无知。 虽然是两个对立面。

    但不过是建立在优越感上的愚蠢,没有本质区别。

    [12] 评论
  • 15楼
    2017-09-19 20:53 Krogoth
    引用 @蓑雨吟 的话:在我看来。。。 因为抠字眼反驳众生平等的观念就像你们反对的放生陆龟一样无知。 虽然是两个对立面。 但不过是建立在优越感上的愚蠢,没有本质区别。

    下次记得不要把陆龟放生到水里就可以了。

    [0] 评论
  • 16楼
    2017-09-19 21:48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 @汉尼拔wang 的话:流浪狗的群体会不会因为繁殖能力强且有人喂(狼和雪豹毕竟没人去喂,纯靠自然选择),因而数量爆发,反而危害了生物多样性。领养需要大量经费,青海本身经济不富裕;绝育能否赶得上野外流浪狗繁殖的速度,能否做得到...

    不用等“以后”,这就是现实中的危害

    [0] 评论
  • 17楼
    2017-09-19 21:50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 @Keitaro 的话:说实话我不太喜欢这种建立在信息获取不完整的基础上得来的善念。有组织扑杀一定数量危害人畜和生态平衡的犬只才是真的『善』。如果是为了精神满足,把动物的生命当成『生灵』来尊重,反而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恶果。澳...

    所以我更支持,政府组织武警,每年在其繁殖季节去捕杀,只要能看见的,一律消灭。

    经过几年的处理后,其野外种群数量就会变得很低,然后就不需要继续了。

    [0] 评论
  • 18楼
    2017-09-20 00:25 FreeYourMind

    多元化和众生平等不是无条件的。当狗这个物种已经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的时候,不止是经济受影响,连健康都受到狗这个物种的威胁,还在说不能杀狗~违法/造业……那不是多元化,那更不是众生平等,那叫一个字~“傻”。当两个物种,一个是人,一个是狗,在生存方面产生巨大冲突的时候,人还说不能杀狗~宁愿自己过苦日子得包虫病(有一种包虫病得了后就基本只能等死了),那不是傻是什么?!每个月花几万元收养狗,人呢?人怎么办?多元化和众生平等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狗不能影响人的生活。现在的做法,是用中东部地区的经费无偿补助中西部地区,还要顺着他们的心意来。最后,我想问下讲无条件多元化和众生平等者,小偷偷盗你的钱怎么办?~是不是应该说,他们没钱了没饭吃也挺苦的,算了吧。

    [1] 评论
  • 19楼
    2017-09-20 02:33 jamaicarum

    牧民的牲口被野狗吃了,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开杀戒真是难能可贵,不信问问网上这些嘴上厉害得不要不要的键盘侠们,几个肯钱包放点血给保育组织捐几百块钱?说人愚蠢很容易(民间习俗经得起推敲的有几个?),朴素的善良却不易得。我谨慎支持保护这种态度。

    [5] 评论
  • 20楼
    2017-09-20 08:10 o十二o

    资本阶级种下的恶果总是由奴隶阶级来偿还

    [2] 评论
  • 21楼
    2017-09-20 08:46 可心树懒

    流浪藏獒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就是发展中,有很多负产品。从大力提倡,变成大力反对这个过程。这是必然的过程。在各种经济领域经常发生。就象烂尾楼一样,鸡肋效应,去之可惜,留之无味。还有宗教问题,佛教传播使西藏成为生态保护在世界上最好地区。在宗教信仰中,我一直保持积极态度。保持传统的统一的宗教,包容他人的宗教信仰,有利于吸引和保护人才。我们犯文革时期残害人才的事了,这和损失太大了。

    [1] 评论
  • 22楼
    2017-09-20 09:09 歼灭

    如果不去喂这些流浪狗,时间长了数量自然就变少了嘛

    [0] 评论
  • 23楼
    2017-09-20 09:31 Keitaro
    引用 @jamaicarum 的话:牧民的牲口被野狗吃了,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还不开杀戒真是难能可贵,不信问问网上这些嘴上厉害得不要不要的键盘侠们,几个肯钱包放点血给保育组织捐几百块钱?说人愚蠢很容易(民间习俗经得起推敲...

    信教是因为蒙昧而不是高贵。『不开杀戒』是他们满足自己的精神追求,而不是一种更高的道德水平,何来可贵?我一向以为不求真的『善』是伪善,除了飞面教之外的所有宗教都是如此(咦我好像漏了火星茶壶教)。

    普通人好好工作,会有一部分税款被用于生态保护;宣传科学知识也可以为环境保护出力。把『善』直接绑上金钱可不是什么好事儿。

    [5] 评论
  • 24楼
    2017-09-20 09:48 飞面神教
    引用 @Keitaro 的话:信教是因为蒙昧而不是高贵。『不开杀戒』是他们满足自己的精神追求,而不是一种更高的道德水平,何来可贵?我一向以为不求真的『善』是伪善,除了飞面教之外的所有宗教都是如此(咦我好像漏了火星茶壶教)。普通人好...

    教友此言大善啊

    [1] 评论
  • 25楼
    2017-09-20 09:54 爱抚
    下定决心用自己的下辈子照顾这些可怜的生命。

    这个决心不难下啊....

    [0] 评论
  • 26楼
    2017-09-20 10:15 其实我就是你

    猫狗老鼠,繁殖速度就是快

    [0] 评论
  • 27楼
    2017-09-20 10:27 jamaicarum
    引用 @Keitaro 的话:信教是因为蒙昧而不是高贵。『不开杀戒』是他们满足自己的精神追求,而不是一种更高的道德水平,何来可贵?我一向以为不求真的『善』是伪善,除了飞面教之外的所有宗教都是如此(咦我好像漏了火星茶壶教)。普通人好...


    虚的休提,面对实际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不改初衷的人天下有多少?这些没受过多少教育的牧民能做到,还能顺便保护野生动物(虽然并非全然是正面作用),我们倒是非跟他们争论起宗教的要义起来了,是不是还要给他们读读《幻象的未来》再小组讨论一下啊……我倒是个看不起宗教的面神信徒,然而我能做的不过是手里有余的时候给WWF捐捐款,藏区牧民可是能直接保护雪豹呢……所以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啊,是引导他们保护雪豹还是宣传罗素狄德罗啊?

    [1] 评论
  • 28楼
    2017-09-20 10:39 Florence1122
    引用 @飞面神教 的话:教友此言大善啊

    哈哈哈,你够了!

    [0] 评论
  • 29楼
    2017-09-20 11:46 Keitaro
    引用 @jamaicarum 的话: 虚的休提,面对实际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不改初衷的人天下有多少?这些没受过多少教育的牧民能做到,还能顺便保护野生动物(虽然并非全然是正面作用),我们倒是非跟他们争论起宗教的要义起来了,是不是还要给他们读读...

    『面对实际直接的经济损失而不改初衷』和『受教育程度』未必是正相关,说不定教育程度越低反而越能坚持呢。

    保护野生动物?『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流浪狗和雪豹都是平等的』而且『因为文化的原因,绝育在藏族聚居区的接受程度也不高』,也只是但不像安乐死那样不可接受』。

    没错,是有藏民承受了直接经济损失。但如果要按藏民的精神需求,不扑杀犬只只做绝育(且不提绝育在当地接受度也不高),要达到70%的绝育率,还要有很人领养犬只,这些活动的经济支撑是谁来投入?但相较有组织捕杀,额外的费用由谁来负担?

    为了自己的精神需要而产生额外的开销,而且还不是自己承担这些开销——这对其他地区的人和动物公平吗?我举澳洲的例子就是在对比经济以及效率的问题。

    [0] 评论
  • 30楼
    2017-09-20 12:29 我的体毛很少

    感觉这是让资本主义钻了空子,而造成后果要让宗教和保护团体埋单了

    [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Muffin32
Muffin32 雪境机构负责人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十大博彩公司排名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正规博彩网站大全 免责声明 信誉最好的博彩公司排行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488674940